攝於南加州的半山腰, 2012


最近好多朋友問我關於沙發衝浪要怎麼找這件事,對不起我好像都沒有認真回答你們,因為我一直相信自從Google被發明出來後,絕大多數的答案都是近在咫尺。所以,如果你要很認真的找沙發攻略可以參考友人之前在背包客棧上發表的好實用文章

我自己最初是從接待開始入門(延伸閱讀:我的第一個沙發客Lisa),那時又是在紐約,如果一個禮拜不看Inbox就會有幾十封requests塞在裡頭,所以以一個沙發主的角度,在這種熱門的大城市通常這類的來信我不會列入考慮:
 

 

 

"Hi, I'll be in NYC this week, can you host me?" 
⬆️不介紹自己、不交代細節⬆️
 
 
"Hi, I and my wife both speak Chinese, can you host us?"
⬆️算是有介紹自己(?),但沒有細節⬆️
 
 
"I'll be in Taipei from 6/1~6/5, you can host me from 6/2~6/4, and you can show me around."
⬆️是的皇上,我會幫您把床鋪好等您駕到,帶您出去賞花踏青⬆️
(???你以為你是誰啊???)
 
 
還有,沒有reference、檔案又非常隨便的人,我也是會說再見的。其實,有很多沙發主會直接表明不接待沒有reference的人,所以要好好的看檔案。如果你問我從來沒試過沙發衝浪是要去哪裡生評價?答案是,請朋友幫你寫也可以的。總之,一個檔案的完整性還有寄信的誠意會直接影響被接待的機率。
 
近期看到的超不認真翹楚,而且 0 reference


我自己則會用三種方式交叉使用,以下:

【一、土法煉鋼 —— 自己搜尋、過濾檔案】

我會很認真的看每個沙發主的檔案,而且一定會在request內容裡提到自己跟沙發主的共同喜好、想認識對方的原因。簡單來說,就是把couch request當成奇摩交友(嗯是否年代一眼被看穿)拿出真心!我不會說這樣就百發百中,可無論如何,把檔案看清楚真的很重要,因為有時就算對方是顯示maybe accepting guest,但事實上可能剛好某段時間無法,通常也會在檔案裡註明。

【二、Public Trip —— 公開行程】

在沙發衝浪網站上,有一個功能是可以針對你要去的城市,公開你在當地要待的天數。這個做法是讓有辦法提供沙發的人主動聯絡你。你也可以說你想要認識怎樣的人,我因為這樣認識了也喜歡玩音樂的兩位倫敦沙發主,還因此跑進Google倫敦玩了一圈。

【三、Emergency/Last Minute Couch Request —— 緊急沙發 】

和第二個做法有點類似,但這必須直接搜尋目的地有沒有開設此類的group,而通常也是真的緊急才適用。就算如此,我還是會詳細的寫這趟行程的目的、自己的職業興趣、以及待的天數(通常2~3晚,最多不會超過4晚,雖然我不小心在Amsterdam的沙發主家加總住了9個晚上 ... 。)我有時也會告訴沙發主我可以自理,只要有地方可以睡就好,但有空可以hangout也不錯。

【特別要注意!】

 

  • 要是行程有異動或delay一定要想辦法告知沙發主:大部份的沙發主人都會了解旅行時一些無法抗拒的狀況,但如果讓人家等了一整天最後還完全不出現就真的太過分了。

 

 

 

 

  • 尊重主人的生活習慣:不要把人家家裡當飯店,也不要因為前一個沙發主請你吃飯又帶你到處玩,就期望其他沙發主都這樣做。

 

 

 

 

  • 無論如何都要有備案:勿抱著非得要有免費住宿的心態找沙發,或勉強自己去住讓你第一印象不好的沙發主家,找不到或有狀況才不會走投無路。

 

 

 

 
  • 主動幫忙:我習慣是會帶幾包台灣茶葉在身上,一方面自己喜歡喝,也可以泡給沙發主喝,如果他們喜歡我就會整包送給他,或是倒些出來給他們。如果你懂點茶,這會是很好的話題。不是一定要帶禮物,但住人家家裡主動詢問需不需要幫忙做飯呀、打掃之類的,應該都是基本的禮貌。

 


之前曾聽過有人說他沒有很喜歡沙發衝浪,因為時間都會被沙發主綁住,譬如說:沙發主六點才下班,你的車中午就到了,你就可能要扛著行李閒晃,自己排解時間 —— 這的確都是常常發生的事情,所以如果你是那種行李很多、喜歡把行程排很緊、凡事按計畫走的人,還是先有個心理準備吧!(因為上星期我可憐的比利時沙發客D一早才剛到台灣就得扛著包包跟我去淡水工作,直到我德文課晚上十點下課才跟我回家,辛苦他了。)

也有人跟我說他已經過了玩沙發衝浪的年紀了,但我認為沒有什麼過了年紀這種事,我的第一個沙發主就是一位50幾歲的阿姨,幾乎一直都是用沙發衝浪的方式在旅行,最近也在台灣接待了一位德國大叔。基本上只要你自認身體硬朗、沒有太多眉角、也有一顆願意面對未知/隨遇而安的心,年齡不會是問題!

有些人會說一分錢一分貨,你沒給人家錢對方又非親非故,對方為什麼要免費讓你住他家。但其實,在沙發主和沙發客之間一來一往其中真正的價值是無形的,體驗的,是和住hostel或旅館不太一樣的旅行模式,如此而已。

-

九萬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沙發衝浪 住宿
    全站熱搜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