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即是美】
 
"You can't separate peace from freedom because no one can be at peace unless he has his freedom. " - Malcolm X 
「你不能分開自由與和平,因為沒有人能得到和平,除非他有他的自由。」-馬爾柯姆 X
 
許多黑人認為民權運動實現了他們種族的經濟、社會及政治解放。但是,在他們當中有一些較為激進的份子卻認為改革的步伐還是太慢,認為有必要加快速度。其中最直言不諱的人就是Malcolm X,這位黑人穆斯林信徒要求的不只是平等,而是主張黑人革命,來回應黑人在美國社會所經歷的壓迫和所遭受的不平等對待。Malcolm X從美國黑人歷史中指出非裔美人們仍然被白人所建立的制度還有奴隸心態的思考模式所捆綁著。
 
"Say it loud, I'm Black and I'm proud."—— James Brown
「大聲地說,我是黑人,我很自豪。」 —— 詹姆士.布朗
 
在這段時間,黑人大學生要求學校提供少數民族研究和以黑人為重點的歷史課程,而不是只有白人的版本。學生非暴力協調委員會(SNCC, Student Nonviolent Coordinating Committee)的主席Stokely Charmichael, 創造了Black Power(黑人力量)這個術語來提升黑人的權力,讓黑人們意識自己不需要依賴白人的權力結構,也有能力改變他們身處的情況以及他們該享有的人權。
 
由黑人作家Eldridge Cleaver(埃爾德里奇.柯利佛, 後來成為黑豹黨 The Black Panther Party信息部部長,為早期成員)所著、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暢銷書「冰冷的靈魂」(Soul on Ice)寫出了黑人對白人社會的不滿,並指出百年來深植在他們心中來自白人的心理壓迫。
 
"We have two evils to fight, capitalism and racism. We must destroy both racism and capitalism." —— Huey P. Newton 
「我們得和兩種惡勢力戰鬥,資本主義和種族歧視。我們必須摧毀資本主義和種族歧視。」 —— 休伊 P. 牛頓
 
 
 
休伊P. 牛頓和坡比西爾(Bobby Seale)以Malcolm X的教誨為黨旨,成立了黑豹黨。黑豹黨的目標是為了改變黑人在美國被對待的方式。首先,他們希望保護黑人,使黑人們不再被警察以恐嚇和暴力的方式對待。他們主張黑人使用武器來武裝自己,並在必要時使用他們來保護自己。如果你知道大部分黑豹黨的領導人們為越戰的退役軍人,你就知道他們不是在唬人的。
 
"No matter how much money you make in the black community, when you go into the white world you are still a nigger, you are still a nigger, you are still a nigger." - Stokely Carmichael 
「不管你在黑人社會裡賺了多少錢,當你進入了白人的世界,你還是一個黑人,你還是一個黑人,你還是一個黑人。」 - 斯托克利.卡彌克爾
 
黑豹黨想要實現的第二件事是取得黑人在經濟和政治上的平等。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們認為有必要拒絕現有的制度,並且建立一套獨立自主的政治和經濟系統。黑豹黨設立了許多新的社區服務,包括餵養窮人,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並教導年輕一代的孩子他們祖先的歷史,以及身為一位黑人應有的驕傲。
美國運動員在奧運贏得勝利,並向黑豹黨致敬

 

"We have dedicated our lives, our blood, to the freedom and liberation of our people, and nothing, no force can stop us from achieving our goal. If it is necessary to destroy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hen let us destroy it with a smile on our faces." —— Eldridge Cleaver 
「我們將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血液,獻給我們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而且沒有,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我們實現我們的目標,如果必須要摧毀美國,那麼讓我們帶著臉上的笑容來摧毀它。」 —— 埃爾德里奇.柯利佛
 
但是最重要的是,黑豹黨鼓吹革命,並認為如果武裝鬥爭是必要的,他們已經準備好了。黑豹黨也許是對於這個時代的美國社會中最具公信力的威脅,因為他們的組織嚴密又積極,也有很好的裝備與訓練。對於六零年代末已設立公權法的美國來說,這是個很恰當的時機點。
 
"A Wall Street Journal sampling of opinion among black citizens in four metropolitan areas across the nation (SF, NY, Cleveland and Chicago) indicates a clear majority of blacks strongly support both the goals and methods of the Black Panthers. " —— Wall St. Journal 
「華爾街日報在全美四大城市對黑人公民做了民意抽樣調查,(舊金山,紐約,克里夫蘭和芝加哥),絕大多數的黑人明確表示他們堅決支持黑豹黨的做法和目標。」 —— 華爾街日報
 
但是,他們的領導人成為了警方的目標,有幾位黑豹黨領導在槍戰中被殺害或是被監禁。然而,這些犧牲的黑豹激勵了更多黑人,讓他們更加積極的在他們的社區中參與活動以打擊制度。相對的,他們對於這時代的白人和保守派的黑人是一個威脅,也是一支弦上的箭,迫使美國政府改變他們的方式,來處理少數人的權利。
 
但是黑人們並不是唯一在美國感到自己所遭受的歧視和不平等壓迫的族群 ….
 
部分內容和圖片截取/譯自: http://www.hippy.com
 
arrow
arrow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