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戰 & 反戰運動 】
記得以前還住在紐約時,有一陣子,只要每天步入地鐵站,幾乎每個月台都可以看到配槍的警察在月台上走動。偶爾打開新聞,你會聽說在時代廣場或是哪個人潮密集的地方又發現好幾顆未爆彈。每個地鐵車廂都有著 “If you see something, say something.” 的標語,提醒人們若是看到可疑人士要立刻向警方回報。美國的每個主要機場都設置了full-body scanner,讓你穿著衣服也覺得赤裸,若是你選擇不通過,就是搜身。
 
也記得有一次去工作的路上,在時代廣場的地鐵月台轉車時,看到好幾位FBI的探員、NYPD,還有一些身穿西裝的人在討論事情,而每個站在月台上的路人眼神裡都充滿着狐疑及恐懼。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耳聞過越戰,這雖然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但其實從戰爭爆發至今也才快要滿五十年。越戰影響了每一個美國人,而在當時,如果你沒有被徵召,一定也有認識的人被徵召。有超過兩百萬位美國人參與這場戰爭,有將近六萬個人沒有活著回來。
 
"Tell the Vietnamese they've got to draw in their horns or we're going to bomb them back into the Stone Age."—— Gen. Curtis LeMay, May 1964 
“告訴越南,他們最好小心點,要不然我們會把他們炸回石器時代。” ——將軍柯蒂斯勒梅,1964年五月

 

當美國把幾位「顧問」送去幫助南越軍隊和奉行共產主義的北越鬥爭時,戰爭就開始了。在1965年,美國人民還不知情以前,美國政府就派遣了數千名地面部隊士兵(G.I.)到東南亞。雖然一開始,美國在這個戰爭所扮演的角色看似是有限的,但坐在五角大廈(The Pentagon, 美國國防部)的官員可是另有計劃,而且很快地就就讓美國深陷這場無法贏得勝利的戰爭。

 

"The draft is white people sending black people to fight yellow people to protect the country they stole from the red people." —— The musical 'Hair'「這場徵召是白人送黑人去打黃種人,以保護他們從紅種人手中偷走的國家。」 —— 音樂劇 Hair.

 

美國當然沒有受到北越的威脅,越南也沒有派恐怖份子到美國。他們只是想以共產主義統一自己的國家。美國駁斥此說法,並表示,如果美國再讓一個國家淪陷給共產主義統治,亞洲的其他地區將按照 “多米諾骨牌”(domino)理論,一個接著一個被共產主義征服,並以蘇聯又佔領一個東歐國家為例。
 
這次的軍事行動(美國國會從未宣戰)並不只在越南,也同時在遼國和柬埔寨等轉向共產主義的國家同時間進行着,泰國也同時提供龐大的軍事基地給美國軍隊作為中央指揮中心。
美國利用他們的軍事優勢,試圖以地毯式轟炸叢林的作法以摧毀很少建立基地、擅長游擊戰術(guerilla tactics)的越共。但是,美軍沒有成功,於是他們決定對毫無抵抗能力的越南農村人民投射凝固汽油彈,屠殺了許多手無寸鐵的老弱婦孺。
 
同時在美國,許多裝有年輕美國軍人屍體的黑色塑膠袋一批批的堆積,越來越少人支持這個從未宣佈的戰爭。

 

“We bled inside each other's woundswe had caught the same diseasewe all sang the songs of peace.”Melanie —— Lay Down 
「我們在彼此的傷口裡流血我們得了同一種病我們都高聲唱著和平之歌。」—— 梅拉尼"放下"
 
 
The Anti-War Movement 反戰運動

 
越南戰爭將美國分割為鷹派和鴿派(hawks and doves),成千上萬的年輕美國男子因為不想被送去越南打仗而逃往加拿大。但也有人依然留在美國,走上街頭,抗議的人數不斷地增加。
 
這些示威者使用了許多非暴力的策略來傳達他們的訊息,包括阻止人們談論或解釋在越南發生了什麼事情。這場遊行吸引了多達五十萬人,並以燒毀徵召令的行動來表示自己拒絕成為這場戰爭的犧牲者,他們甚至包圍了五角大廈!

 

示威的學生們將花朵放入對著他們的槍口。

 

 

 

當曾在越南第一線作戰的士兵們返回美國後,他們立刻加入了示威者的行列,提升了示威者的公信力和影響力。有些退役士兵甚至將他們在戰爭時所贏得的勳章丟到河裡,以示抗議。
 
 
抗議者與國民警衛隊、警察、憲兵和軍隊正面交鋒。這些抗議活動並非都是和平的,也有許多拒絕使用暴力的示威者被拿著槍支的軍隊鎮壓。1970年5月4日,四名學生在一場於Kent State University(位於Ohio 俄亥俄州)舉辦的反戰抗議活動被槍殺,此事件也引起更多尚未加入抗議行動的學生們加入。
 
 
 
不只在美國,許多越南人民也在越南走上街頭抗議,加入行動的包括美國士兵和越南士兵。他們在越南的長期抗爭終於結束了這場越戰,將他們的家園從美國的帝國主義中解放,擺脫了帝國主義的侵略,也結束了越戰期間在美國街頭上演的許多抗議活動,將美國從當時的軍國主義領向和平。
 
 
部分內容圖片擷取/譯自http://www.hippy.com
arrow
arrow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