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這四個字我們都從小聽到大,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經常覺得我們都被這句話限制住了。普遍接受台灣教育的孩子為了念大學,在十七八歲就必須決定選擇一個科系,而因為體制的關係,還有太過在意社會觀感以及家庭壓力,導致於很多人無法選擇自己真正想念的東西,或是念了四年大學畢業之後仍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是什麼,盲目的相信自己高中畢業時的選擇是對的,而死命的一路念下去,卻一點都不開心,然後勉強的找了一個和所學相關,但差強人意的工作 。

這就是為什麼我佩服D為了自己所做的選擇。


D是我經由Couch Surfing接待的第二位客人,想要來紐約couch surfing的人很多,每個人想要借住的時間長度都不一樣,短則一天,長則一個星期。一般來說,如果有在Couch Surfing被「認證」(verified/繳$20美元會費),或是提供完整的個人資料,沙發客對你的信任度會提升,接到訊息或是找到沙發的機率也會比較高。雖然我沒有繳費,可是因著紐約的關係,不少人還是會發信給我,而Jasper誠懇的來信裡寫著他對台灣的好奇,並聽說台灣才傳承了正統的中華文化,所以很想和我聊聊台灣,希望有一天可以到台灣看看。另外就是因為剛好在同個星期來紐約拜訪我的男友對「沙發衝浪」的安全性抱有疑慮(雖然當初couch surfing這個主意是他提出的,我只是早一步實踐 :P)所以我決定帶著他一起接待一晚客人,讓他好好體驗一下。

今年剛滿25歲,大學畢業後為了自己一顆熱愛藝術的心,來自比利時的D毅然決然的當起了背包客,啟程前往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國,獨自一人流浪了六個月,走過中國大大小小的城市,而在這之前,他從來沒有離開過歐洲。雖然是到旅途的尾聲才發現沙發衝浪這個網站,但幾次當沙發客的經驗讓他愛上了這種旅行的方式。從中國回到比利時之後,Jasper發現自己極度渴望再度出走,於是沒有固定工作的他便到機場做地勤,幫忙搬運行李,等旅費存夠後便決定再度踏上旅程。D這趟在紐約短暫的作停留是為了造訪他在Boston唸書的馬來西亞籍華裔女友,在我家待了一晚後便前往西雅圖和溫哥華拜訪親友,最後再次飛往中國雲南,並計劃在當地停留三個月。

和d約好六點,但他大約晚上快七點才抵達我家 — 這部分是接待旅人比較無法控制的地方,畢竟他沒有手機也沒有電腦,D一路上靠著借用路人的手機來和我保持聯繫 。他背著一個巨大的背包加上小小的隨身「前」背包,裝備再簡單不過了。我們簡單的煮了台式紅燒牛肉,煎了蔥油餅算作晚餐招待。

因為三個人有著共同的嗜好,我們聊了一整個晚上的音樂,藝術,宗教,還有各自的國家,以及D走過中國的所見所聞。在北京夜店玩樂時,D因為不喜歡店裡播放的音樂,便詢問是否可以接自己的ipod,結果意外地被老闆邀請去當一夜DJ。他也一直不斷強調中國許多地方都發展的十分迅速,但是在發展之餘卻都忽略了城市美學,是讓他很不喜歡待在這些城市的原因。他和我一樣喜歡靠著雙腳走過每條街道,用相機捕捉環繞著他的每個風景和小細節。他也介紹聽膩dubsteps的我們許多東歐的電子音樂,讓我想去發掘更多我還沒聽過的音樂類型。而2005年造訪過上海和北京之後我一直都很抗拒再去中國旅遊,但D提醒了我中國有多大,讓我很想去大城市以外的地方走一遭。

D也計劃在三個月的中國之旅結束後和女友遷居至紐約,追求他的夢想:「我想要當畫家。有些人也許會不認同我這樣的生活方式,但我只想要畫畫,而我無法一直待在同個地方,我賺錢是為了我的夢想,我需要四處旅行尋找靈感。我自己有時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該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可是我想要在可以時,先為我自己的夢想做最大的努力。」

我身邊有很多人認為,一份穩定高收入的工作,美滿的家庭,不愁吃穿便是人生終極目標,也符合社會期待。當然這可能是很多人的夢想,也有很多人甘願做一份自己完全沒有熱忱的工作,但也有不少人一生追求的是別人的夢想,卻還傻呼呼的以為那是自己的宿命。

夢想,夢想,夢想 — 許多人為了生活和責任而放棄了它,許多人過了一個年紀便不敢再去想像,但是D再度燃起了我想要看更多世界的動力。因為下定決心出走並不需要勇氣,而是要看你的夢想給你的動力有多大。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不一樣的順序,你可以選擇按部就班或是逃離常軌,但是任何人都沒有資格扼殺或阻止你向夢想前進的權利。

 

#沙發客小教室時間:

  1. 在瑞士,兩顆蛋加一塊薯餅可以賣到$35美元(約台幣950元,這是搶劫吧?)

  2. 某節目邀請素人上節目分享便宜旅行的經驗,該來賓說在比利時搭大眾運輸都免費,這不是真的,而且也沒有很方便,但租房子很便宜是真的(一個月兩萬台幣左右可以租到有後花園的洋房。)

  3. 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去體驗從法國的山脈騎歐都拜到義大利的感覺。 
  4.  

arrow
arrow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