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聽到紐約哈林區(Harlem)不外乎想到的就是治安差,犯罪 ... 等負面印象,甚至會因為“黑人很多”也不會將哈林區列為參觀的目的地之一。有人說,有很多黑人(請說非裔美人)的地方就是哈林區,這樣的說法其實完全不正確。事實上,今天的哈林區不僅有許多不同種族的人居住於此,也早已從當年大家口中惡名昭彰脫胎換骨,成為許多藝術家,音樂家,學生和大學教授以及加勒比海移民家庭的群居之地。


記得最初從紐約上州搬到大蘋果時,我對於哈林區的印象和一般人一樣並不是很好,但是由於念的大學就在西哈林區(West Harlem),我就這樣搬進了宿舍,也種下了我和哈林區的不解之緣。

 


2009年我實在是不想繼續住在宿舍,卻又負擔不起上西城霍曼哈頓其它地區昂貴的租金,於是搬到了學校十條街以北的大廈,這座大廈在1950, 60年代是當年紐約政府蓋來給低收入戶住的,當年絕對是槍枝毒品氾濫的罪惡之地,但是幾年前被某中國建商買下,整個內部重新裝潢,哥倫比亞大學也有投資要把一部份拿來做學生宿舍,聽說(只是聽說,並未查證)知名電影American Gangster也曾來這棟大樓取景。於是,我就這樣成為第一個搬進去的亞洲人,而在我搬來的一年後也陸陸續續有很多中國留學生遷入,朋友常常開玩笑說我帶動了某股風潮,不知道是哪一股。在west harlem住的這三年間,我深深地愛上這裡。在我心中,回到這,才有回家的感覺。

我常常說,在曼哈頓,只要每走幾個blocks就好像到了不同的國度一般,來到了以西語為主的west harlem就好像來到了某個加勒比海的小村落一般,路邊有販賣新鮮便宜蔬果的小攤販,大清晨的地鐵站旁有着親切的多明尼加女孩為你舀一杯溫暖心和胃的horchda(小/$1美金, 大/$2美金 ... 雖然他堅稱是rice milk,反正對我來說喝起來是一樣 :P),每週六早晨還有二手市集,替鄰里間提供了一個交流園地。有別於老是車水馬龍,充斥着觀光客,且有時略顯冷漠的中城和下城,west harlem多了一份難以取代的悠閒氣息,只要外頭陽光普照就可以看到人們坐在路邊或站在路上聊天,消耗一整個 下午,路邊的人也會毫不吝嗇的向你打招呼。


Broadway上許多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熟食deli有現點現做的三明治,便利性絕對不輸曼哈頓其它的地方;避開中央公園的擁擠,從west harlem一路沿著Hudson River河岸往南便可以欣賞美麗的河景。

 


曾經為許多著名爵士樂手發源地的棉花俱樂部(Cotton Club)雖然已不如The Roaring 20's時一樣熱鬧,周圍荒涼的景象和住宅大樓也讓人難以想像當年高朋滿座的樣子,但仍舊有不少人慕名前來參觀。

轉個彎順著斜坡而上便有每到春天就有櫻花盛開,讓人忍不住想要躺下來曬個日光浴的的櫻花公園(Sakura Park),以及華麗的Riverside Cathedral。

 

 

這是一條我逛了千百次也不膩的路線:不知道有多少次在黃昏時分漫步脫離水泥鋪成的羊腸小徑,用屬於自己的方式逃離庸碌的步調,在這個人工的巨大城市裡尋找一絲大自然的氣息,紐約層層的面貌,還有屬於我的哈林區。

-
 
相關景點交通方式:
  • 搭乘地鐵紅1 — 至w137 Street & Broadway,出站即為哈林商住混合區
  • 搭乘地鐵紅1 — 至w125 Street & Broadway,出站步行至Riverside Drive
    以南:河濱教堂(The Riverside Cathedral)— 490 Riverside Drive
    以北:櫻花公園(Sakura Park),General Grant's Tomb — w122 Street & Riverside Drive
              棉花俱樂部(Cotton Club)— 656 w125 Street|官網
(February 26, 2016新增)
 
-
arrow
arrow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