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中國跟台灣追朔到某個程度都有著相同的文化根源,但到底隔了一個海峽還有幾十年的文化隔閡,也由於政府政策、兩國經濟狀況的不同,造成了家庭在教育、養育孩子上的差異。而這個差異在要不要給家裡學琴的小孩買鋼琴上充分地展現出來。

早年台灣經濟繁榮時,大部分的家庭還可以說買琴就買琴,這幾年已經榮景不如以往了,精打細算是一定的,只要別跟老師亂殺價就好(延伸閱讀:當鳳凰花開時之音樂新鮮人們!請不要貶低你的價值)。反之,中國現在正是經濟能力爆發的時候,尤其父母對於孩子的教育更是不手軟,要學琴就要買琴幾乎是理所當然的事。

undefined

 

我在上海有一個學生Vivi,年紀大概八歲多,她鋼琴底子打得不錯給一開始的啟蒙老師打得不錯,可是中間換過幾個老師都在推著她考級,結果反而把她弄得對鋼琴反感不愛彈了。(我個人是對於讓學生重新喜歡上彈琴這個能力蠻有自信的,媽媽也說我是Vivi這一陣子試過這麼多老師以來,第一個她願意跟我上課的小孩,我覺得榮幸。)

但是Vivi開始跟我上課的頭一個月都沒有練琴,問了之後才知道小薇家以前是租琴,可是之前租用的琴音色不好,剛好租約也到期了,媽媽決定要買,於是就約了時間要去看琴。但偏偏能看的時間落在星期一,Vivi一知道臉馬上垮下來,堅持說她要自己選。結果媽媽當著我的面跟小孩說:

「妳要上學啊!我試著跟老師改看琴的時間,但如果改不了,我就中午去學校接妳好不好?媽媽想要妳這次真的好好堅持下去,所以只要妳想要的媽媽都願意去做,好不好?」

嗯,雖然覺得這句話好像有哪裡不對勁,但身為鋼琴老師的我聽到這句話當然還是很高興 ...。

後來媽媽跟我說Vivi來上鋼琴課都很開心,更因為琴是自己挑的自己喜歡,所以都會主動去練琴

反觀現在台灣 ...

以前工作的教室有一個學生學了很久很久,應該至少有五年以上吧?但家裡從來都沒有買過琴,只有一台現在已經壞掉的keyboard。這個學生每次來上課每次都被他老師罵,為什麼呢?因為都不練琴啊!問媽媽要不要買琴,媽媽也不要,原因大概就是反正小孩也不會彈一輩子,想也知道這學生八九不離十上了國中大概就會因為課業因素停掉鋼琴課。那問說要不要到教室買練琴卡,借教室琴房練琴呢?家裡也沒有離教室很遠,可以走來,她也說不要。

我真的不懂。

如果要省的是那個租琴的錢,那乾脆不要學了。要學又不練,不練也不會有進步,來上課又把老師氣個半死,然後哭哭啼啼地下課。到底何必!

還有一種是買了琴,但父母告訴老師『小孩回家都不練琴』,來質疑老師的教學情形,或作為不繼續上課的理由。

好像小孩不練琴是老師的責任一樣。

我完全可以體諒父母有經濟上的考量,擔心小孩不堅持下去,所以不在一開始學的時候就買琴的心態,但有一句話不是叫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嗎?更何況是學了這麼久的學生。雖然買鋼琴不是小錢,但父母花那個錢其實也是給自己督促孩子堅持的動力,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就算現在不買鋼琴,那麼像Vivi媽一樣一開始選擇租琴,或者是辛苦一點,去鄰近的音樂教室買練琴卡練琴,也都是ok的。

有人問我那買電子琴o不ok呢?也是可以,但只能買電「鋼琴」,琴鍵不一定要到88鍵,但鍵盤得要有重量的。要不然孩子彈習慣過輕的鍵盤,會無法建立手指頭的肌肉,彈琴會沒有力氣。

很多家長都以為小孩學琴無法堅持的是小孩,但他們都忘了這些「無法堅持」的小孩根本連堅持兩個字要怎麼寫都不知道。那些「堅持下來」的小孩其實背後都有一對願意堅持的父母。和老師規律的上課固然很重要,但如果沒有父母協助叮嚀孩子、幫孩子養成每天練琴的習慣,製造一個快樂的學琴環境給小孩,小孩哪會主動去做呢?

所以小孩學鋼琴,到底要買琴還是不要買琴?端看你想要給孩子什麼樣子的學習品質吧。

 

arrow
arrow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