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約唸音樂院時有一堂鋼琴主修必修的鋼琴教學法,除了教學上的「手段」,教授也會和我們傳授不少教學生的眉角。

有一天,教授問我們認為自己在紐約教一堂私人課程應該收多少錢,同學的答案從15美金到50美金都有。教授一聽當場昏倒,義正嚴辭的告訴我們,我們再怎麼說都是數一數二的音樂院所培訓出來的學生,在學時接學生收50就是理所當然了,畢業後一堂課收到80美金,以紐約的高消費來說,也算是合情合理的。老師說:千萬不要貶低自己的價值。

如果你以一般勞工的時薪來看,這樣的時薪當然是巨高,但大家真的不要因此覺得我們這種教個別器樂教學的老師很爽。大部分的時候大家都只看得見上課的那一個鐘點,卻不知道老師除了那一個小時之外,上課前還是要備課、要想適合學生的教法、想進度、想要怎麼維持孩子的興趣,必要時要定期用上課外的時間和家長溝通孩子的學習狀況,除此之外還要投資金錢買各種教材來做參考資料。我在紐約時曾經和一位很瘋狂的老師共事過,他除了上課時就已經超級投入之外,還會每天要學生寫練習日記,『每天』回報給他。而且其實很多老師常常會上超過時間,但哪一次你聽說過老師去跟你多要那10~20分鐘的學費(倒是有些家長會為了老師那一次少上兩分鐘而嚷嚷抱怨著。)

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我就不提老師們要成為可以做出有品質教學的老師,在這之前為了裝備自己是下了多少功夫(和金錢),我也不要說今天學生可以說不上就不上了,我們的收入基本上是不固定的,我們也沒有公司幫我們保勞健保沒有三節獎金也沒有退休金沒有育嬰假要育嬰假要自己放但可能放完學生也跑了噢(結果我什麼都提了。)

當然,市面上的確有很多收費低廉的老師和音樂教室,只是這年頭很多家長都把學才藝當成買菜。市面上音樂教室其實收費真的很便宜了,喔不要忘記,在音樂教室教的老師還要被教室抽成喔~但有些家長卻還要問有沒有送東西,兩個小孩一起上有沒有折扣 ... 。誰不喜歡俗擱大碗,但不要忘記一分錢一分貨。你要學費打折,那我們教學可以打折嗎?我可以比較不認真教你的孩子嗎?

當然不行。

就算你說好,我的老師魂也不會允許這件事情。畢竟我人生一大惡夢(沒有誇張)就是我教出來的學生去跟別人上課,結果別的老師說:「你以前老師到底在教什麼。」(其實老師都不太會在學生和家長面前明講,畢竟這圈子很小大家講話要留個三分,但如果前面老師亂教,我們心中一定會有無止境的OS。)

有一點離題,總之家長買的不只是老師那一個小時的時間,還有他的經驗和資源。所以回到前面再說一次,學音樂的孩子們你們都知道我們在這條路上流下了多少血汗,所以請千萬不要貶低自己的價值,因為你貶低自己的價值的同時,也是在打壞整個市場。不是要你說空話或膨風自己的能力,而是你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 你為什麼值得這樣的鐘點費(薪水)?你的專業,你可以給學生(公司/老闆)的是什麼?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事情。

只要你可以清楚的看見、尊重自己的價值,誠實地將它發光發亮,相信我,你一定會遇到志同道合、懂得尊重和欣賞你的夥伴,不管是學生還是家長還是未來公司的老闆。

六月畢業季,送給各行各業的社會新鮮人。

-

來九萬粉絲頁一下啊

arrow
arrow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