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和我一樣,從以前還在紐約時便喜歡到處吃吃喝喝的,都是名符其實的Foodie。上海有點像亞洲的紐約,一直都是中國交通、經濟的樞紐,人口最多的國際城市,也因此,除了本地就有的美食,來自全世界的好料也都紛紛進駐。我跟Fei扎實的履行著「民以食為天」這句話,一早醒來第一件想的事,就是今天要吃什麼。

Fei教室的另一位鋼琴老師是上海人,推薦了我們去吃上海道地早餐。原本以為只是一間餐廳,殊不知是像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一樣,整層樓都是上海的道地早飯。我忽然想到昨天德國朋友跟我說『上海的mall好多都是以餐廳、食物為主,精品、衣服反而是配角』,這話果然是真的。

跟Fei繞了一圈又一圈,食物食物食物,看得我們眼花撩亂,遲遲拿不定主意要吃什麼。人家推薦的上海大餅、飯糰、油條豆漿,所謂的四大金剛是肯定要吃的。繞著繞著,忽然,「上海菜飯」四個字映入我的眼簾,上次吃到菜飯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了—— 那是在新店路邊的小店面,現在叫我自己去找那家店一定是找不到的了。我口中的唾液瞬間開始分泌 ... 配料又是臘腸、又是香菇的,此外還有四五種選擇在菜單上,對於我這個有選擇困難症的天秤座來說,實在是種折磨。

後來終於決定點了香菇菜飯,一旁佐的是我愛的辣豆瓣醬,好大一盆,吃不完。據說,這類上海傳統早點已經越來越少人吃了。原本這些都是家常的飲食,媽媽會做給孩子的,只是現在各方面都漸漸西化,飲食當然也不例外,小孩們都不愛吃這些了,我們這輩算是最後一代會吃這些東西的了。

undefined

許多人說上海消費比台北高出很多,我其實不特別覺得。當然房租貴很多,但在日常生活上,這碗mall裡菜飯的價錢,其實不會比台北的百貨公司裡貴上多少。當然,若是要以人民基本工資來衡量,上海一定是比較貴的,但我自己是有感台北這幾年來貴上好多,從我03年剛離開台灣時一盤蚵仔煎35元,到現在動則55, 60, 70元 ... 。

結帳時,我拿出錢包,正準備掏出現金來,才被店員告知他們不收現金。我有點驚訝,卻也不是太意外。不過我接下來要寫的,會覺得寫出來自己是上個時代的人,但因為剛好看到了關於Apple Pay、支付寶來台灣的新聞,所以覺得不得不寫一下 —— 之前有不少人跟我說在上海,如果沒有微信是很難過生活的,幾乎生活一切的事情都在網路上包辦了。我沒有不信,但只是沒有想到程度誇張到mall整層樓賣餐點的都不收現金,那就更不用提坐計程車、購買大部份物品的付費方式都可以用一支手機解決了。

對於這事,我自己是認為有好有壞:直接用app綁定帳戶、信用卡的好處當然是身上可以不用帶著那麼多現金;壞處則是萬一手機丟了就麻煩了。另外就是以前在紐約,有很多小店是不收信用卡的,我因為這樣被前男友「叮嚀」過,也因此養成了身上一定會放固定金額現今的習性,爾後也習慣以「親眼看著現金流動」來理財、控管自己支出。因為沒有實體進出,便有可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刷卡間不知不覺間超支了。

undefined

吃飽喝足後,我們在路旁找了間咖啡店歇腳。店家選用的杯具別出心裁,讓我想起了好幾家自己喜愛的台灣咖啡店。

皮薄餡多湯汁濃郁蟹粉小籠包、大餅、飯糰、香菇菜飯附上清涼的綠豆薏仁甜湯,還有一碗和臉一樣大的甜豆漿,卻又甜而不膩、豆味十足。我們跳過了油條,飯糰我沒吃太多,但有點像台灣市場也會賣的早點,裡頭包著碎油條和菜脯。啊⋯還有好多好多等著我去將它們收服進肚子裏呢~也要謝謝Fei,這趟上海讓她招待了,下次一定要好好回報 :D

undefined

 

arrow
arrow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