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出過一張專輯叫「11月的蕭邦」,也許是因為蕭邦的作品有著深秋憂鬱感,但對我來說,3月才是蕭邦的月份啊!1810年3月1日生於波蘭華沙,他的音符間濃濃的多愁善感勢必是因為他的太陽在雙魚。蕭邦20歲時離開波蘭,遷居至巴黎,並於1835年獲得法國國籍。在他生前的最後18年,他僅做了30場左右的公開演出,最大也不會超過300人,但蕭邦倒是挺常在一些私人聚會、沙龍類型的小場合表演,而比起前者,他更喜歡邀請朋友到自己的公寓,開起私人客廳音樂會。

蕭邦的一生短暫,卻為世人留下無數的優美旋律,且他的音樂被大量的使用在電影、電視配樂中。講到蕭邦就不得不聯想到他「鋼琴詩人」的美稱,不僅是因為他的旋律總像詩人述說的字句,也因為在他豐富的作品之中主角多為鋼琴,只有極少數是為了其他樂器而譜曲。他一生靠教琴以及出售他的作品維生,也不愁吃穿。搬到巴黎後,他也和李斯特建立起親密的友誼,也受到同期的其他音樂家譬如舒曼、孟德爾頌的尊敬。除了好友眾多,在紀錄中,蕭邦一生也有三個情人,最為人所知的是和他交往最久的法國作家George Sand。然而,蕭邦還有一位初戀,以及另一位蕭邦唯一有過婚約的女性。即使蕭邦和她們交往時間不長,但是這兩位對於他的作曲家生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1829年,蕭邦加入了青年抗爭,反抗俄國侵佔波蘭。在當時,他和華沙音樂院的同學,波蘭女高音Konstancja Gladowska (1810-1889) 於一場學校學生獨奏會上相識,並短暫地陷入愛河。這也是蕭邦首度開始嘗試譜寫聲樂作品。同年,蕭邦從音樂院畢業,離開了華沙一陣子。1830年正式遷居巴黎。Konstancja還有在蕭邦在華沙國家劇院的告別音樂會上演唱,兩人後來還持續通信了一年,才失去了聯繫。(下圖為Konstancja)

undefined

(圖片來源:Biala Rawska

1835年,蕭邦造訪了捷克的卡羅維瓦利(Karlsbad)以和父母團聚。在從捷克回去巴黎的路上,他以前在華沙的孩提玩伴The Wodzińskis一家人邀請他到德國德勒斯登與他們碰面。The Wodzińskis的一家之主是在波蘭有政經地位的伯爵和伯爵夫人,更被波蘭授予武士紋章的殊榮。他們育有三個兒子和一個小女兒,Maria。蕭邦第一次遇見Maria是1830年,當時蕭邦還沒搬去巴黎,Maria也才11歲(下圖為Maria 17歲的自畫像)。

undefined

(圖片來源:musicologie.org

undefined

(圖片來源:musicologie.org

原本蕭邦是打算從萊比錫返回巴黎的,但這次的重逢促使蕭邦在德勒斯登多待了兩個星期,而此次相遇也讓Maria Wodzińska成為蕭邦的第一個情人。在這期間,蕭邦每天下午都會給Maria上鋼琴課,而身為藝術家的Maria為蕭邦繪製了水彩肖像,此幅後來也被譽為蕭邦最出色的肖像畫之一。

undefined

也許蕭邦對Maria的愛慕有跡可循,因為蕭邦早在1834年就已經為Maria譜寫了一首華爾滋,也就是Grand Valse Brillante, 作品18號:


(鋼琴家Garrick Ohlsson,1970年成為第一位在國際蕭邦鋼琴大賽中獲得第一名的美國人)

在德勒斯登期間,蕭邦也為Maria寫了Farewell Waltz(Waltz in A-flat major, Op. 69, No. 1),並在和她分別時將手稿交給她,上面寫著Pour Mlle Marie(To miss Maria),現在存放在波蘭華沙的國家圖書館裡。另一份有蕭邦親自署名的則放在巴黎音樂院內。


(前蘇聯鋼琴家Vladimir Ashkenazy 1955年獲得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第二名)

1836年七月,蕭邦再度造訪Dresden和捷克,以和Wodzińskis一家相聚。他在同年九月向Maria求婚,並獲得了Maria媽媽的認可。原本是要在同年結婚的,但卻受到Maria的伯爵爸爸的拒絕。也許是因為蕭邦的健康狀況一直都不好,也許是因為捨不得女兒隨蕭邦到巴黎去,又或許是因為波蘭和俄國好幾世紀以來關係緊張、戰爭不斷,而蕭邦還在波蘭時又曾加入青年抗爭,使得伯爵爸爸不得不做政治上的考量,拒絕讓擁有知名愛國情操的蕭邦成為自己的女婿,以維繫和俄國之間的關係。被拒絕以後,蕭邦在1836年尾寄給了Maria一冊由蕭邦姊姊Ludwika手抄的,他的作品集,其中包括了升C小調夜曲作品27第一號(Nocturne in C-sharp minor, Op. 27, No. 1):


Nocturne in C-sharp minor, Op. 27, No. 1 / 鋼琴家紀辛Evgeny Kissin少年時期的演出)

除此之外,寄給Maria的作品集裡頭還有7首聲樂作品,如前面所提到的,蕭邦鮮少為其他器樂或是聲樂創作,至少目前為止還尚未發現更多作品。已知的蕭邦聲樂作品共有19首,其中有兩首未編號,全部的歌詞皆為波蘭文。在1836年前所譜寫的共有7首,我想應該就是寄給Maria的那七首了,然而這七首曲子全都是集中在1829~1831年間譜寫的,因此,可以合理的臆測他的第一個情人,Kostancja才是這幾首作品的靈感來源,以下:

0:00 - No. 1, Zycenie (The Maiden's Wish) 少女的心願, 1829
4:03 - No.3, Smutna rzeka (Troubled Waters) 惡水, 1831
7:02 - No. 4, Hulanka (Drinking Song) 飲酒歌, 1830
9:22 - No. 5, Gdzie lubi (There Where She Loves) 她喜愛的, 1829
10:38 - No. 6, Precz z moich oczu! (Out of My Sight!) 我視線之外, 1830
14:07 - No. 7, Posel (The Messenger) 傳信人, 1830
47: 55 - 未編號 Czary (Witchcraft) 魅惑, 1830


17 Songs, Op. 74 (posth.)

此專輯由阿根廷鋼琴家Nelson Goerner、波蘭女高音Aleksandra Kurzak和波蘭男低音Mariusz Kwiecień於2010年共同錄製,並特別使用了1848年製作的Pleyel鋼琴。Pleyel是蕭邦生前最喜歡的法國鋼琴品牌,也算是他的贊助商。而巴黎知名的演奏廳Salle Pleyel就是蕭邦在巴黎演出第一場音樂會的所在。想當然爾,蕭邦的聲樂作品不常被拿來演出,不過擅長做改編的蕭邦好友李斯特不意外的曾將六首蕭邦歌曲改寫為鋼琴獨奏。

1837年六月,Maria寫了信給蕭邦,向他明白表示不會與他成婚。她在1841年嫁給了Józef Skarbek,蕭邦的教父Fryderyk Skarbek的兒子。他們的婚姻僅維持了短暫幾年,1848年她又再婚,和丈夫Władysław Orpiszewski育有一兒,但兒子在4歲時夭折了。Orpiszewski在1881年逝世,自此Maria成了寡婦,獨居於波蘭直到過世。

-

閱讀下一篇:【音樂筆記】鋼琴詩人蕭邦和他的情人們(中)— 西班牙馬略卡島

-

九萬粉絲頁

(歡迎非商業轉載,但請務必註明出處)

-

資料來源:

Wikipedia search: Frédéric Chopin. Konstancja Gladowska. Maria Wodzińska. List of compositions by Frédéric Chopin by genre. Polish-Russian Wars.

Szulc, Tad (2000). Chopin in Paris: 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romantic composer. Da Capo Press. ISBN 978-0306809330.

Musicologie.org. Gazette. musicale. Chopin Frédéric. 1810 - 1849.  

Music and musicians. The masters of classical music have something to tell you. Maria Wodzinska and Chopin's Nocturne in E flat

 

arrow
arrow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