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有365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這365天往往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好的,不好的,說不上來好不好的 ...。我說,寫網誌或寫日記有一個好處就是,當你回頭去點閱/翻閱一年前所記錄下來的心情和想法,你可以看見自己過去是被什麼樣的信念支撐著,而這些日子以來,你又為了什麼樣的原因而改變了你的思考模式。我們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被自己所經歷的人事物雕塑着,不管所追尋的到底是什麼。也許是談起來抽象的夢想,也許是人生中難以逃避的現實,說來有些憂傷,但「放棄夢想面對當下的現實」總是大多數人所選擇的那條路。

去年五月,因著Couchsurfing,我認識了來自比利時,熱愛藝術的沙發客在我的哈林區公寓裡暢談著他的意念(你也想試沙發衝浪嗎?看:找沙發小撇步):

「我想要當畫家。有些人也許會不認同我這樣的生活方式,但我只想要畫畫,而我無法一直待在同個地方,我賺錢是為了我的夢想,我需要四處旅行尋找靈感。我自己有時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該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可是我想要在可以時,先為我自己的夢想做最大的努力。」

他在中國昆明的時候,我在台灣,我們偶爾保持聯繫。三個月後,我為了完成最後一年的學業回到紐約,他也搬到了當時女友的紐約住處,同樣身為外國人的我們,「想要留在紐約」成為一種目標。我們各自忙碌,也見了一次面,雖然各自對「當時」夢想的熱情仍然存在,卻不免嗅出一些遲早要向現實妥協的徵兆。

現在我說,當我們過了一個年紀,便開始要為了自己的生活和責任來調整自己的夢想,也許必須要放棄某些部分,但是面對年少時的夢想,我們必須以「謹 . 記 . 初 . 衷。」來作為自己的度量衡。也許只是繞了點路或換了個時空,但是我們必須維持著那樣的想像,並隨著不同階段的自己來「微調夢想。」

當失去了一些時,就去開啓另外一道門來填補關上的那一扇窗,在這不斷加加減減的過程中取得平衡。也許再過了一年、兩年、或三年,我在人生這條路上又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到時候,希望我能想現在的自己一樣,「謹 . 記 . 初 . 衷。」

一年前,或再之前的自己,我可能會告訴你,若是要達到自己的夢想,就必須要斷了後路(回頭的念頭),義無反顧地向前走。姑且不論當初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素給了我那樣的衝勁,每個年紀終究還是有每個年紀需要面對的現實。我在這個過程之中,學習到所謂的「夢想」不會只有一個,也不能只有一個。你會發現,有些夢想是你無論如何都要放棄一切去追求的,有些夢想是別人給你的夢想,而有些你所夢想的夢想,走到一個程度後,你會發現有些想法不見得適合你。Sometimes, you just can't have everything. 我必須不斷的調整自己,不斷的將極端的選擇放在秤子的兩端,以求在夢想與現實之間達到不見得盡善盡美,卻也令人心滿意足的平衡。而在這條需要不斷離開與放下的旅程,我總是慶幸有人相伴,讓我瞭解表面上所以為的妥協,只是啟動另一段人生旅程的準備工作。

又過了三個月,他收拾了行李,在家人團聚的聖誕節期回到了比利時的家鄉,他說他真的好喜歡紐約,但是他已經離家整整一年了,所以想要回家一段時間,也許三月的時候會回來。而我則是到了四月底才有機會在臉書上和他深談,這才知道,我們剛好都有大消息要告訴對方。這失聯的半年,我選擇搬回台灣,而他選擇在比利時找一份長期工作,選擇放下感情穩定的女友、他的流浪人生。

「我已經26歲了,總是要開始儲蓄。和女友在一起的這段時間,我為了她旅行了一整年,和她一起在紐約的時光很美好,但是我沒有辦法一直這樣下去。她問我為什麼不要她搬去比利時,可是她在紐約有很棒的工作,叫她搬去比利時等於是要做出一個很大的承諾了,我還沒有那個能力。」

「雖然現在做的工作很無聊,也不是我想做的,但是我還是在畫畫,從事我的藝術創作。我還是在唸中文,我還是想要繼續旅行,我還開始自學鋼琴!我希望可以在接下來的一年之內再到亞洲去,尤其是台灣。」

一年前,我在blog裡用這樣的段落為和D的相遇做了結尾,我說:

夢想,夢想,夢想 — 許多人為了生活和責任而放棄了它,許多人過了一個年紀便不敢再去想像,但是D再度燃起了我想要看更多世界的動力。因為下定決心出走並不需要勇氣,而是要看你的夢想給你的動力有多大。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不一樣的順序,你可以選擇按部就班或是逃離常軌,但是任何人都沒有資格扼殺或阻止你向夢想前進的權利。

August 9, 2013

-
在整理blog時,回頭看了這段文字,覺得這篇好像沒有收尾,彷彿像是故事還會繼續一樣,而上次寫下這段文字的一年以後我到了比利時,再次見到了D。當時,D問我什麼時候會到歐洲啊,我說給我五年吧,誰知道不到一年我就到了比利時了。Antwerp - Brussels - Ghent - Antwerp ... 我在比利時繞了一圈,只為了回去見他。

他說本來只是part-time的工作不知怎麼的被升職了,成了full-time,本來想要最近辭職的,結果同事懷孕生小孩去了,他忽然得扛下同事的工作內容。

「我會辭掉的,我會回去中國過著我的隱居作畫人生。」

謝謝你,讓我知道,你的夢想沒有消失。

我也會努力的,謝謝你。

September 22, 2014

-

我離開比利時的半年之後,他辭去了工作,回到中國,來了台灣。我接待他了幾天,後來他就去環島了。

最新的消息是,他愛上了台南,在台南租了房子,也計畫申請打工度假簽證。之後我們就斷了聯繫了。

February 26, 2016

 

 

arrow
arrow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