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萬現居上海,從事鋼琴教學工作,曾旅居紐約十年。

任何合作邀約,或有關鋼琴、上海&紐約生活的問題都歡迎來信 :)

joannetchen@gmail.com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不能改變的事情,即使那件事情是你從小到大都以為的真理。

我想先邀請大家本週六(2016年12月10日)一起加入在凱達格蘭大道的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尤其如果你是異性戀也支持著婚姻平權,更希望你可以一起加入,讓正在為自己的權益奮鬥的朋友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15319284_10205860845079211_6639610464137015299_n.jpg

以前在美國念高中時,學校有一對女老師,共同領養了一位女孩,這位女孩也是我的學姊。她是我認識的人之中,既溫暖又剛強的一個人。我從來沒有因為她是女性、性向或是她的成長背景就覺得她一定是怎麼樣的人。

所以別拿同性婚會影響小孩當藉口,一個善良的靈魂從來都不需要凡人創造的標籤。

文章標籤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幾年前還住紐約時的某個十二月早晨(正確來說是12/16,感謝臉書提醒),我走出房門,正好看到室友朋友戴著聖誕帽要出去。本來以為她只是心血來潮,結果我自己一出門,看到街上幾乎每個人都穿著聖誕裝!

326977_363975663698699_126639813_o.jpg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紐約每年固定的慈善活動 SantaCon (http://nycsantacon.com),禁止政治商業和情色行為,目的是要把聖誕節的歡樂傳播給大家。

而2016年的SantaCon就是今天!(12月10日)在紐約的人可以去湊個熱鬧!(在台灣的大家請去凱道,為婚姻平權站出來

每年的集合地點都不一樣,主辦單位SantaConNYC會在前一天晚上於網站上公布SantaCon的集合地點(Santa welcoming red-carpet venves),接著大家就會跟著主辦單位設計的路線上街遊行。不少酒吧也會參與活動。但要進入venves,前提是要先在網站上捐款,而且有五條規定:

文章標籤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說中國跟台灣追朔到某個程度都有著相同的文化根源,但到底隔了一個海峽還有幾十年的文化隔閡,也由於政府政策、兩國經濟狀況的不同,造成了家庭在教育、養育孩子上的差異。而這個差異在要不要給家裡學琴的小孩買鋼琴上充分地展現出來。

早年台灣經濟繁榮時,大部分的家庭還可以說買琴就買琴,這幾年已經榮景不如以往了,精打細算是一定的,只要別跟老師亂殺價就好(延伸閱讀:當鳳凰花開時之音樂新鮮人們!請不要貶低你的價值)。反之,中國現在正是經濟能力爆發的時候,尤其父母對於孩子的教育更是不手軟,要學琴就要買琴幾乎是理所當然的事。

undefined

 

我在上海有一個學生Vivi,年紀大概八歲多,她鋼琴底子打得不錯給一開始的啟蒙老師打得不錯,可是中間換過幾個老師都在推著她考級,結果反而把她弄得對鋼琴反感不愛彈了。(我個人是對於讓學生重新喜歡上彈琴這個能力蠻有自信的,媽媽也說我是Vivi這一陣子試過這麼多老師以來,第一個她願意跟我上課的小孩,我覺得榮幸。)

文章標籤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mputer notebook and mug original.jpg

// 關於生活 //

自從來了上海之後,每天都很早起,而且不是普通的早,是五點半、六點那種早。以前在紐約時也是這樣,就算整天沒有事,身體也是會在七點時自動清醒。

起來後會簡單的弄個早餐,喝杯水泡壺茶。如果糧食沒了就會下樓去跟天天都在家門口賣菜的阿姨買些青菜,為午餐或晚餐做準備,或是走出小區跟附近賣水果的阿伯買一串香蕉。然後,會在太陽正巧灑進陽台時坐在桌前,聽著附近鄰居用二胡拉著中國的曲調,打開電腦開始一整天的書寫、備課工作,一邊感受整個城市慢慢甦醒的聲音。或者會穿上好走路的鞋子,在逐漸進入初秋的上海綠蔭下用早晨的時間快走。這時的空氣中已經不再瀰漫垃圾的味道了,取而代之的是清爽的微風和不黏不膩的氣溫。

賣水果的阿伯和賣菜的阿姨會在我路過時堆起親切的笑容和我打招呼,幫我換過鎖芯的鎖匠則是面無表情地看著我,我會走進超市裡偷偷看著旁邊的上海奶奶怎麼選散裝的雞蛋,接著在日正當中以前,回到家裡。

文章標籤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紐約唸音樂院時有一堂鋼琴主修必修的鋼琴教學法,除了教學上的「手段」,教授也會和我們傳授不少教學生的眉角。

有一天,教授問我們認為自己在紐約教一堂私人課程應該收多少錢,同學的答案從15美金到50美金都有。教授一聽當場昏倒,義正嚴辭的告訴我們,我們再怎麼說都是數一數二的音樂院所培訓出來的學生,在學時接學生收50就是理所當然了,畢業後一堂課收到80美金,以紐約的高消費來說,也算是合情合理的。老師說:千萬不要貶低自己的價值。

如果你以一般勞工的時薪來看,這樣的時薪當然是巨高,但大家真的不要因此覺得我們這種教個別器樂教學的老師很爽。大部分的時候大家都只看得見上課的那一個鐘點,卻不知道老師除了那一個小時之外,上課前還是要備課、要想適合學生的教法、想進度、想要怎麼維持孩子的興趣,必要時要定期用上課外的時間和家長溝通孩子的學習狀況,除此之外還要投資金錢買各種教材來做參考資料。我在紐約時曾經和一位很瘋狂的老師共事過,他除了上課時就已經超級投入之外,還會每天要學生寫練習日記,『每天』回報給他。而且其實很多老師常常會上超過時間,但哪一次你聽說過老師去跟你多要那10~20分鐘的學費(倒是有些家長會為了老師那一次少上兩分鐘而嚷嚷抱怨著。)

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我就不提老師們要成為可以做出有品質教學的老師,在這之前為了裝備自己是下了多少功夫(和金錢),我也不要說今天學生可以說不上就不上了,我們的收入基本上是不固定的,我們也沒有公司幫我們保勞健保沒有三節獎金也沒有退休金沒有育嬰假要育嬰假要自己放但可能放完學生也跑了噢(結果我什麼都提了。)

當然,市面上的確有很多收費低廉的老師和音樂教室,只是這年頭很多家長都把學才藝當成買菜。市面上音樂教室其實收費真的很便宜了,喔不要忘記,在音樂教室教的老師還要被教室抽成喔~但有些家長卻還要問有沒有送東西,兩個小孩一起上有沒有折扣 ... 。誰不喜歡俗擱大碗,但不要忘記一分錢一分貨。你要學費打折,那我們教學可以打折嗎?我可以比較不認真教你的孩子嗎?

文章標籤

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